中宁县人民法院
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
今天是: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->中宁县人民法院->新闻中心->审执动态
积极行使权利 不做在权利上睡眠的人

  

  “为什么担保人都已在借条上签字,最后判决只由借款人承担责任?”原告田某拿到判决书后,对判决结果充满了疑惑。 

  近日,中宁县人民法院石空法庭审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。因债权人在保证期间内未及时主张权利,保证人被免除保证责任。 

  原告田某与被告王某系朋友关系。200611月,王某提出向田某借款20000元,用于生意周转,借款期限为两个月。田某碍于情面将钱借给了王某,并让王某给其写了一张借条,王某的朋友张某作为担保人在借条上签字。田某以为有了借条,担保人对该借款的担保,讨债应该不成问题。谁知半年过去了,王某未向其还款,最后王某不接田某的电话,人也很难再找见。20157月,田某将王某、张某诉至法院。 

  法院审理后认为,田某虽与王某的借贷关系合法有效,但田某未与张某约定保证方式及保证期间,按照法律规定,该保证为连带责任保证,保证期间为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六个月。张某承担保证责任的期间为20071月起六个月内。田某并未提交证据证实其在保证期间内向张某主张过权利,现保证期间已过,保证人免除保证责任。法院判决该借款由王某偿还,驳回田某要求保证人张某对该借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诉讼请求。 

  在现实生活中,许多债权人让借款人找个保证人在借条上签字,认为就万无一失,但却忽略对保证方式及保证期间的约定,即便约定保证期间,债权人怠于行使自己的权利,使得借款超过保证期间,有的债权人认为保证期间与主债务诉讼时效一致,只要保证人对保证期间未提出抗辩,保证人就不免除保证责任。办案法官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结合案情向田某解释了该案判决结果,田某表示不会上诉,今后在日常生活中应积极行使法律赋予自己的权利,绝不会做“在权利上睡眠”的人。 

来源:中宁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:
☆ 中宁县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:
① 凡本网注明“中宁县人民法院网”的作品,版权均属于中宁县人民法院网,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和使用。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中宁县人民法院网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② 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中宁县人民法院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他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。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③ 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中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,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