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宁县人民法院
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
今天是: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->中宁县人民法院->新闻中心->审执动态
中宁法院加强基层法庭服务型窗口建设拓宽为民渠道

  

“基层法庭立案信访窗口是法院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,立案信访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人民法院和法官的形象。”中宁法院院长雍振海14日在督查人民法庭窗口建设工作时恳切地说。

今年以来,中宁法院在全区政法系统服务型窗口建设活动过程中积极采取措施,努力将基层法庭立案信访窗口打造成群众与法院之间的“连心桥”,使立案信访窗口成为阳光司法的窗口、彰显人文情怀的窗口、体现司法为民的窗口。

一是加大硬件投入,改善诉讼环境。对基层法庭立案信访窗口硬件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。大厅分接待区、休息区。休息区配备有书写桌椅、纸张笔墨、饮水机等服务设施,供当事人使用。制作精美的展板上详细绘出办案流程图,指引当事人诉讼。同时将写有诉讼提示内容的公告牌置于醒目处,并公布举报电话,主动接受当事人监督。

二是创新便民措施,提高工作质效。实行立案登记、材料收转、立案调解、司法救助、判后答疑以及接访、导诉为一体的“一站式”贴心服务。当事人立案手续齐全的,立即办结立案并当日移送业务庭;手续不全的一次交待清楚所有需要补办的材料,补全后立即办理;对不予立案的,耐心释明相关法律规定,让当事人明白不予立案的理由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纠纷;对事实清楚、争议不大的案件,积极进行调解,最大限度地减轻群众诉累。发放诉讼风险提示书、当事人须知、办案流程、举证通知书等材料,做好诉讼风险、诉讼程序等相关提示,对每件案件都要向当事人明确告知可能存在的诉讼风险和执行风险。

三是规范文明礼仪,服务热情周到。安排政治可靠、善做群众工作的法官从事立案信访接待工作,要求他们每天提前着装上岗,确保及时接待当事人,对待当事人、来访者做到笑脸相迎,态度热情,语言文明,解答问题清晰、准确,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,热心解答他们的疑惑。对冷、横、硬、推等一切不良作风说“不”。实行审判员轮流接访等制度,对待当事人和群众的来信来访,坚持做到件件有回音,事事有着落,积极做好判前辨法析理、判后释法答疑工作,及时为当事人答疑解惑,去除心结,引导群众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。

来源:中宁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:
☆ 中宁县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:
① 凡本网注明“中宁县人民法院网”的作品,版权均属于中宁县人民法院网,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和使用。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中宁县人民法院网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② 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中宁县人民法院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他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。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③ 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中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,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