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宁县人民法院
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
今天是: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->中宁县人民法院->新闻中心->法院资讯
中宁法院推出“接访一刻钟”制度

  

中宁法院的接待室里,一位老人颤微微地走过了安检门,缓缓地抬起僵直的胳膊,接受安检人员的安检。或许,老人心里本身就装着一肚子怨气,或许,是中宁法院严格的安检惹怒了老人家。“好了吗,我没带枪支弹药吧?”,老人家生气地说,“大叔您别生气,最高人民法院有规定,进入法院必须接受安检,我们是在履行职责,绝没有刁难您的意思。”安检人员微笑着解释道。“大叔,您现在跟我去法官接待室,您要找的法官我已帮你联系了,他马上下来”,另一位安检员边扶门帘边说:“从现在起,要是15分钟之内您要找的法官没有到法官接待室,您可以打向院里的纪检监察部门反映。”

以上是中宁法院接待来访当事人一瞥,中宁法院将此做法称做“接访一刻钟”。在中宁法院,对于接待因案件需要的来访人员,有一项特殊的限时制度。这里的不是来访人的办事时间,而是对法官的脚程划定时限,要求接访法官必须在一刻钟内赶到接待室。因案来访的当事人或是律师都必须先登记、安检,然后由安检人员通知接待人员在15分钟之内到法官接待室进行接待。没有正当理由拒不接待或无故拖延推诿的,当事人可以直接向院纪检监察部门或院长反映。方便是来访群众作出最多的评价。以往群众来访时往往处于被动等待的地位,而如今让群众掌握了时间控制权,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便民的温暖。

2010年以来,中宁法院倡导“群众和当事人进了法院的门就是法院的客的理念”,要求干警接到当事人做到“一张笑脸相迎、一句问候暖心、一把椅子请坐、一杯清茶解渴、一心解决问题。”在此基础上,去年已推出“庭后半小时”制度,此次推出“接访一刻钟”,是对这一理念和要求的深化。

“坚持民本,汇聚民气,放下官架,摒弃官气,从小处着手,从细节做起,让当事人在法院打一个公正、便捷、明白、受尊重的官司”是中宁法院不懈的追求。在司法改革的征程中,我们有理由相信,中宁法院必将迎来又一个崭新的春天。

  

(政工科  柳彦理)

来源: 责任编辑:
☆ 中宁县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:
① 凡本网注明“中宁县人民法院网”的作品,版权均属于中宁县人民法院网,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和使用。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中宁县人民法院网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② 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中宁县人民法院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他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。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③ 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中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,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