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宁县人民法院
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
今天是: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->中宁县人民法院->法院文化->法官文苑
倦鸟思巢

  

  在《乱笔(三)》中我曾写到“无论男人还是女人,累了的时候最易想家……”,鸟倦思巢,叶落归根,我想我的想法应该没有错了!

  第一次接触“漂流瓶”这个词是我在登录QQ空间的时候,我真钦佩创造这个词的人!——我常把自己的经历比作一种漂流——其本质也是,对有些人来说,是飘过了许多地方(因特定的原因或追求),对所有人来说,便是飘过了岁月之河。难道不是吗?

  春节临近,思家尤迫!

  那么,家在漂流中又算做什么呢?

  有人说“家是一座灯塔,在漂流中有了亲爱”,还有人说“家,是温暖的港湾”——我赞成他们的观点,岁月不会倒流,我们所面对的永远是陌生的水域,其风平浪静抑或波涛汹涌,实难预测,但只要身后有一个温暖的家,莫测的命运将变得不复可怕!

  也有人说“家,是放风筝的人手中的那根线”,相比之下,我更欣赏这个观点。荷马史诗中英雄奥德修斯常年漂泊在外,历尽千辛万苦,后来女神看上了他,要其长住仙岛,与她共沐日月,但他坚辞到“尊贵的女神,我深知我的爱人不能与您相比,我的孩子也是肉眼凡胎,但我爱他们,我天天想着他们,想回到我的家中”。自古以来,无数诗人吟唱游子的思乡之情,“渔灯暗,客梦回……孤舟五更家万里,是离人几行清泪”、“身在异乡为异客,每逢佳节倍思亲。”

  可见,家永远是漂流在外的人梦魂萦绕的地方。

  前面的说法未免含蓄、委婉、模糊,我认为家就是老爸老妈,是姐姐妹妹(哥哥弟弟),是妻子(丈夫)儿女,仅此而已!

  无父无君,弃国弃家,春节就要到了,一切不想回家的说辞都是废话。如果灵魂永存,我相信在天堂的人们也怀念着留在尘世的这个家,他们肯定也想回家!

  当然,这个世上也有一些极孤傲也极荒凉的灵魂,他们不想有个家——愿我的想法不会打扰他(她)!

来源:中宁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:
☆ 中宁县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:
① 凡本网注明“中宁县人民法院网”的作品,版权均属于中宁县人民法院网,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和使用。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中宁县人民法院网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② 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中宁县人民法院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他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。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③ 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中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,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。